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硕士点

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简介

  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是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团队、科研团队及产业应用团队为基础举办的深度融合食品、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专业硕士学位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招生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2016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被评为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二级)。2017年,学科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招生培养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校内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行业研究生导师24人。近三年(2019-2022年)学位点专任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107篇,其中50篇论文被SCIEI收录;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授权国际专利8项、中国发明专利13项。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为学科特聘教授,2018年经海南省科技厅批准设立了朱蓓薇院士团队创新中心;拥有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海研发中心、海南省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海洋食品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先后与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亚海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南金芝麟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海南东岸水产开发有限公司、三亚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采取“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不断完善工程化条件,满足工程化实践教学要求,强化专业实验室建设、丰富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内容、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重要平台。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能力提升为基础,以提高学生社会竞争力和学校社会影响力为主线,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凝练科研方向,大力开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强化“海洋”、“生物”、“食品”、“医药”的特色,紧密围绕海洋食品加工与利用、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海洋生物与医药工程技术、热带特色农产品加工与利用四个研究方向,不断开拓创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国家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